学生工作
Student manage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章程文件
DJTU Graduate School
大连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会工作实施细则
浏览次数:17606   添加时间:2011年11月2日 11:40
大连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会工作实施细则
一、机构设置
注:1.各部门的副部长数量并不是固定的,此人数是根据现有研究生人数且工作量饱满时预计的;
2.各部门的设置及工作内容要根据研究生工作需要适当增减。

二、岗位职责
一)、主席团
研究生会主席团共有5名成员,包括主席1名,副主席3名以及办公室主任1名。
主席团的职权和职责:
(1)主席:全面负责研究生会工作,了解掌握各部门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主持召开研究生会会议,制订研究生会工作计划,负责研究生会决议的实施;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并负责上级精神的传达和贯彻;提出研究生会干部调整及任免建议。
(2)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监督、分管其他部门工作。当主席不在时,代行主席职责。
(3)办公室主任:协助主席和副主席处理一切学生会的事宜。协调、考核、备份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是研究生会枢纽职能部门。
二)、部门设置
(一)办公室
研究生会办公室是由研究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的部门。主要职能为研究生会内部组织协调、公文处理、事务信息的编辑等日常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研究生会物品、器械和研究生会档案的管理工作,负责整理和保存研究生会各项工作的计划、总结;
2、起草、修改各种研究生会文稿;协助主席团拟订研究生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研究生会日常工作的安排;
3、进行研究生会年度财务预算、核算及研究生会办公室财产管理使用,研究生会备用金的流转及报销;
4、主持每周例会,安排会场,并作好会议记录;
5、联系研究生会各部门,协调研究生会内部干部关系;
6、收集、整理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总结,及时反馈;
7、安排研究生会办公室、值班室值班人员,并做好情况记录;
8、协助主席团对干部日常行为进行考核记载;
9、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10、指导各学院院研究生分会办公室开展工作;
(二)宣传部
1、从坚定研究生会整体形象出发,提供宣传工作的计划、建议及具体实施工作;
2、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做好各类宣传工作,扩大研究生会的影响力,强化研究生会的形象;
3、充分发挥宣传骨干的特长和优势,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书法、绘画等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帮助同学们建立有益的课余爱好、陶冶情操。以此促进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
4、负责介绍和宣传研究生会的各方面情况,提高学院在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负责研究生会内部刊物的编辑、排版、发行、发送工作;
6、负责向校内、外刊物提供研究生会活动情况稿件;
7、研究生会网站的新闻信息更新。
(三)外联部
1、加强与省、市学联、其它高校研究生会及社会企业的交流合作,建立良好的校际和社会关系;
2、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长期的联系,为研究生会的活动寻求支持与赞助;
3、协助研究生会其它部门的对外联系;组织各类联谊活动。
(四)科技部
科技文化部是以从事各项科普活动、科研活动为主,并负责研究生社团管理的部门,下属基础理论中心、信息科学中心、社会科学中心、网络维护中心。主要职能为跟踪世界前沿科技动态,调研国内的重大相关项目,以研究生校外科研实践基地为依托,指导各研究生社团从事科研工作,基础人才培养,设计并维护研究生会网络等。
1、负责一系列科技类竞赛(如数学建模大赛)等相关的科技、科研活动组队参加,并为参赛队伍提供各种参赛便利服务,协调参赛各队同学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2、负责学术讲座的组织;
3、负责联系学术期刊,为我校研究生提供论文发表的便利条件;
4、负责联系信息科学方面的学术期刊,为我校研究生提供论文发表的便利条件;
5、负责研究生会网站设计、维护、服务器管理等各项技术工作;
6、与科技文化部配合提供网上学术交流平台;
7、搭建好研究生会与全体研究生之间及高校间的网上信息交流平台;
8、负责接收研究生的电子信件及留言,并及时反馈到研究生会相应的部门。
(五)学习部
1、负责贯彻执行校各项学习制度,全面了解和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
2、联系、沟通教学过程中的相关事宜;
3、协助研究生学院举办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和学术沙龙,拓宽视野,交流思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以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六)生活部
1、负责、管理和了解研究生生活要求,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积极谋求解决办法;
2、协助研究生院及有关后勤部门,督促检查研究生宿舍卫生及安全,提高学生居住环境质量;
3、组织每年的迎新生及送毕业生行李托运、搬运工作。
(七)文艺部
1、负责全校研究生的各类文艺活动;
2、组织重大节日的文艺活动;
3、迎接、欢送研究生的文艺活动;
4、组织研究生代表队参加校内、外文娱比赛和联欢活动;
5、定期举办研究生联谊舞会及其它小型多样的文娱活动。
(八)体育部
1、负责我校研究生参加全国及大连地区高校研究生的重大体育比赛;
2、负责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种校内体育比赛,负责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种校内体育比赛,如校运会、“材料杯”足球赛、“机械杯”篮球赛等;
3、各院系、年级、班级之间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
4、适当举办特色活动以提高全校研究生的身体素质。
三、研究生会活动组织程序
研究生会的活动采用项目负责制,凡大型活动的工作计划由各部门制订,经研究生会例会讨论确定后,交办公室备案再实施。具体程序如下:
(一)每次的活动由研究生会例会讨论决定活动规模和所需人员,然后在研究生会内部进行委任,由个人给出计划书草案提交研究生会,经研究生会例会讨论后决定项目负责人,然后由项目负责人给出活动成员名单,每次活动将由一名部门部长负责监督考察。
(二)确定后的活动须尽快召开活动准备会议,项目负责人拟订计划书,各成员书写建议书,上交办公室存档,商讨活动计划。
(三)各项活动进入准备阶段后,由项目负责人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目的、活动细节、宣传工作、经费预算等,交主席团审核后方可实施。
(四)若需要宣传部出海报或宣传板,项目负责人须在活动开始之前提前四天(海报)或七天(宣传板)通知宣传部。若需要其他部门人员的配合,务必在工作计划中注明,由办公室统一调配。
(五)在活动开始前两天或三天召开有活动负责人及所有涉及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大型活动则召开研究生会例会)安排各个成员的任务及职责。
(六)每个活动正式开始时,除了已经安排了任务的成员必须到场外,其余成员凡无课或无特殊原因者,也必须到场,以备处理突发事件。
(七)活动结束后一星期内,活动负责人应将工作总结、开支费用的正规发票等交办公室,各成员写活动心得,上交办公室。由办公室将本次活动的工作计划、总结、经费的帐目及前期准备会议的签到表整理并装订存档。
四、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组织纪律的严明性,使研究生会的工作能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管理制度:
(一)工作宗旨:
全心全意为全院的研究生同学服务。
(二)例会制度:
每周举行一次研究生会例会,所有研究生会人员应准时到会并签到。例会上各部门应对本月活动进行通报,各部应有相应的活动计划、活动宣传,及活动总结报告。每次例会由研究生会主席主持,秘书处综合办公室要做相应的会议记录,会后交研究生会备案。
(三)财务制度:
每次活动的金费由活动负责人或部门部长提出金费申请,并列出详细预算清单交由研究生会例会上讨论通过后由研究生会主席和项目
(四)分工制度:
大型活动的主要分工由办公室制定,有特殊情况主席团可灵活安排。大型活动各部门至少应有一名负责人到场。
(五)任免制度:受到学校警告以上处分者,或者开会迟到4次者,缺席2次者,及两次较大工作失误者,免去职务。
(六)工作计划、总结:每月28日前,各部应将本月的工作总结以及下月工作计划交给办公室;各部应有专人负责作会议记录和活动记录,并定期交给办公室。办公室应做好大型活动的记录。
(七)考核制度(考核表见附件)
第一条:请假制度:
1、学生会采用事前请假制度,各位成员必须使用A4纸进行书写,理由充分且真实。
2、请假条必须由本人亲自书写,由部长签字后交至主席团签字,最后交办公室部备案。
3、若经发现请假不符合上述要求时,本次请假作废,视为旷到。
4、严禁以短信,电话等非书面的形式向任何人请假。无故两次未参加例会、学期五次请假者、按自动退会处理。
5、紧急情况另议。
第二条:会议考核制度:
1、全体成员大会:
① 各位成员的签到必须在会议开始前三分钟完成,其后签到视为迟到,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需按请假制度进行请假,并在会后学习会议内容。
② 各位成员须保持会场安静,认真记录会议内容,严禁在会议进行时进行私下交流,通讯工具调成振动或关机状态。
③ 需中途离开者,须在会议开始前向主席团说明,经允许后方可并且安静的离开会场,
2、各部门例会:
① 各部门成员必须按要求准时到场参加会议,不能参加者需按请假制度进行请假,并且在会后向会议参与者学习会议内容。
② 会议考勤及记录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会后将报告交到办公室。
③ 若有部门例会临时调动,须提前通知并向办公室提出申请。
第三条:值班考核制度:
1、每天安排不同的干部值班,没有特定的地点,必须保持全天手机开通。
2、在值班过程中,需认真接听电话并填写电话记录,并及时向上反映情况。
3、当天晚上22:00将值班记录本交到第二天值班干部处。
4、有紧急情况及时向本周值班主席团成员汇报。
第四条:签到制度:
1、各部门成员的签到必须在会议开始前三分钟完成,其后签到视为迟到。
2、不能来签到者,需按请假制度进行请假,如果迟到或早退部门会议结束后需向办公室说明情况。
3、严禁代签,如有发现,视为旷到。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委员会
下一条: 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16028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 2018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Zip Code: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