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概况
Introduction
简介
About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院概况 > 简介
DJTU Graduate School

大连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78年。1984年1月我校成为全国第二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6月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此外,1997年学校还获准开展授予同等学力在职人员硕士学位的工作,2002年获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高等学校教师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现有2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2个高等学校教师硕士专业学位授权专业。1986年成立研究生部,2007年更名为研究生学院,2018年更名为研究生院。下设招生与学位办公室、培养科。

职责范围及人员分工

1.院长
主持并全面负责研究生院的工作。负责制定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教育资源分配;负责制订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制订财务预算和经费报销工作;负责研究生院保密工作。分管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

2. 副院长
协助院长制定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协助院长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协助组织招生工作;负责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学位授予及管理工作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日常工作。分管研究生学位工作。


3、招生与学位办公室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方针、政策制定和上报各类研究生的招生计划;编制各类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招生管理文件、调剂与录取原则和招生工作相关实施细则;开展各类研究生的政策咨询、宣传方案制定及招生宣传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类研究生的报名、初试、复试、政审、各类协议签订等工作;负责各类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考试、评卷、复试、录取、等工作;负责各类研究生招生保密、机要工作;编写与上报各类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等文件。


负责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遴选、上岗、培训及导师信息规范更新,研究生兼职导师的聘任工作;负责学位授予审核管理工作及学位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完成学位信息报送工作;负责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及授权小组会及举办学位授予仪式;负责布置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各项工作安排,并进行随机检查或抽查;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负责研究生学位证书制作和电子注册工作;负责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遴选及申报工作、负责抽检论文报送工作。


电话:0411-84106587,0411-84109437

4、研究生培养科
负责研究生教学研究与质量工程的组织与实施;负责制定(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文件,组织审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审查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负责研究生教学计划制定及教学任务工作安排;负责课表编排及调代课管理,教室管理,学生选课组织与管理;负责试卷审核、课程考试、成绩管理及成绩证明等工作;负责教学监督及教学事故认定等工作;负责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管理工作;负责成绩审核、答辩资格审查、毕业资格审查等工作;负责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学生学年电子注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工作;负责研究生学籍管理,学籍异动行文管理,毕业文件及毕业证书的制作与发放;负责普通高校学生相关报表及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数据统计工作;负责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工作;负责研究生科研业务经费的二次发放工作;负责研究生教学、指导及教研工作量的核算及审核工作;负责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的管理;负责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审批、考试管理、质量监控及结业证发放审核工作。

电话:0411-84106237



研究生院的管理与服务目标是:借鉴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注重多年来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和自身特色的学科优势,严格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保证体系,树求真务实之学风、建高层次人才基地,努力为国家培养科学技术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

网址: http://gs.djtu.edu.cn
E-mail: yjsb@djtu.edu.cn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邮政编码:116028
传真:0411-84106587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16028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 2018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Zip Code: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