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manage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章程文件
DJTU Graduate School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
浏览次数:17523   添加时间:2011年11月2日 11:15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是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群众组织,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受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具体指导,在法律和学校规章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
第二条 研究生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三条 研究生会将团结全体研究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倡导和组织广大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求实、创新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第四条 研究生会代表大连交通大学全体研究生的利益。关心和维护研究生的正当权益。经常听取、收集研究生对教学、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力求得到解决;协助学校有关部门改善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及生活条件,加强研究生与学校各部门的联系。尊重教师,职工的劳动。协助学校建立起良好的校风、学风和生活环境。
第五条 研究生会将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和要求,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经常性的开展一些有益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研究生的集体意识和组织观念,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努力使研究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不仅有雄厚的基础知识,还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善于把科学技术转化成实际生产力的新型人才。
第六条 积极配合、协助研究生学院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使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第七条 密切与校学生会的联系,加强交流和协作,促进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的了解和团结,共同为把大连交通大学建设成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为特色的高等学府而努力,支持研究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和助教工作,发挥研究生对本科生的业务辅导作用。
第八条 加强与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之间的联系,开展学术和工作方面的交流,扩大研究生的视野。
第九条 本会承认《中华学生联合会章程》、《辽宁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和《大连市学生联合会章程》,并加入大连市学生联合会。
第二章 会员
第十条 凡在大连交通大学注册的研究生均为本会会员。
第十一条 本会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1.会员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会员有权向研究生会反映有关情况,对研究生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3.会员有权监督研究生会及其成员的工作,经过一定的程序和审批手续后,可要求罢免失职人员和推荐有能力的会员参加研究生会的工作。
4.会员有权要求研究生会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帮助,有权参加研究生会组织、举办的活动。
第十二条 本会会员有以下义务:
1.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
2.刻苦学习,深入钻研专业知识,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在校风学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提高学术和科研水平。
3.承认研究生会章程,执行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决议,服从研究生会的领导,参加研究生会组织的活动。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十三条 研究生代表大会是研究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研究生代表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由本届研究生会主持召开。特殊情况下可提前或推迟举行。
第十四条 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议程包括:
1.审议并通过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2.制订和修改研究生会章程。
3.代表提案的汇集与答复的报告。
4.选举产生新的一届研究生会委员会。
5.在研究生代表大会闭会以后,新的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开始行使研究生代表大会权利。
第十五条 研究生委员会委员
研究生会委员必须是本会会员(也可聘任教师担任研究生会的工作,参加会议,给予指导,但无表决权和选举权)。考虑研究生在校周期短的情况,研究生会委员在代表大会间隔年里进行调整,每次调整必须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召开研究生委员会、班长联席会议,协商进行。
研究生会实行主席团集体领导下的主席负责制,对研究生代表大会负责,研究生会职能部门设置及职责规定见附件。
第十六条 研究生委员会的职责和职权
1.研究生会委员会是学校研究生代表大会权力象征,对外代表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对研究生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贯彻、执行大会决议。其职责履行到下届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的研究生委员会产生为止。
2.在研究生会主席领导下,由研究生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主席因故不能行使职权,由第一副主席代行其权力。
3.筹备下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采取自荐和推荐的方式,经本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初选和批准,提出下届研究生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
4.定期召开班长联席会议,听取各班研究生对研究生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5.制定《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工作实施细则》,确定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设置及其职责。
5.研究生会委员会选举实行直接差额选举。
第十七条 班长联席会议
听取研究生委员会阶段工作报告,对研究生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
第十八条 每届代表大会代表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有职责听取会员的意见和要求,并向研究生会委员会及时反映。
第四章 基层组织
第十九条 各学院研究生分会是校研究生会的基层组织,承认并遵守本章程,在本院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在全校性学生活动中接受校研究生会的统一协调。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应当按时参加校研究生会召集的院研究生分会主席联会。
第二十条 各学院研究生分会应由各院研究生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其机构设置可参考校研究生会的部门机构设置,视本院需要决定,并报校研究生会备案。
第二十一条 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为全校研究生会工作事务的咨询、协商机构,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应按时参加校研究生会召集的院、系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积极参加校研究生会组织的全校性活动。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委员会
上一条: 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16028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 2018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Zip Code: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