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规定
Documents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规定 > 学校政策规章
DJTU Graduate School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 “三助”工作实施办法
浏览次数:20443   添加时间:2008年3月26日 17:06
(试行)
    研究生兼任“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能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作用,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有利于培养和提高研究生实际工作能力,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经研究决定,学校将试行研究生“三助”工作制度,即研究生在校攻读学位的同时承担一部分助教、助研和助管工作。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有关文件及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聘用原则
    凡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思想表现好,工作责任心强,身体健康,学有余力的非在职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均可申请兼任“三助”工作。
“三助”岗位应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人员的聘任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特困生。
申请助教岗位的研究生,本人自入学以来的课程考核成绩优良。
    二、岗位的设置
    (一)助教工作
    1、助教的岗位职责是:协助主讲教师从事教学及教学辅导工作,如兼做本科专业部分的讲课、课程辅导、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或实习等。
    2、课程主讲教师应加强对兼任助教研究生的指导和监督。学期结束前由所在学院(系)进行考核,并提出是否继续聘任的意见。
    (二)助研工作
    1、助研岗位的职责是:在导师和课题研究小组或所在研究部门的指导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包括科学实验,试验数据的整理分析及报告的撰写,计算机操作与应用,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文献资料的整理、汇编及翻译等。
    2、本校教师和研究机构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可以聘用研究生为助研。
    (三)助管工作
    1、助管岗位的职责是:承担各类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行政管理或思想教育管理的辅助工作;担任本科生班导师。
    2、助管岗位的设置必须以确保满工作量,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为前提,防止增员减效现象。超编单位一般不得设置助管岗位。
    3、研究生助管在聘用期间由设岗单位指定专人指导管理。在每学期结束前,由聘用单位进行考核,考评合格者可以续聘。
    三、工作量与津贴标准
    研究生兼任助教的工作量以实际教学班级计算;助管的工作量,每周工作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助研的工作量由导师或聘用单位安排。
    津贴标准为:
    1、助教岗位:3个教学班级为每学时8元、4个教学班级为每学时10元、5个教学班级为每学时12元、6个教学班级以上为每学时14元;指导实验课、辅助指导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等工作的津贴比照以上标准执行。
    2、助管岗位:每小时8元。
    3、助研岗位:硕士研究生每月不低于100元,博士研究生不低于300元。
    助教、助管的经费由学校专项科目列支。助研酬金从课题主持人科研项目经费中列支。参加助教、助管工作的研究生于每学期末填写考核登记表,由设岗单位考核合格后,经研究生部审批由计财处将酬金直接划入完成“三助”任务研究生的银行卡中;参加助研的研究生每学期末填写考核登记表,经课题主持人签字,科技处审批后由计财处将酬金直接划入完成“三助”任务研究生的银行卡中。
    四、工作程序
    1、各单位根据本部门教学、管理实际情况和学校计划,于每年5月和11月向学校人事处申报下一学期助教、助管岗位;助研岗位可由聘用单位直接向研究生部申报岗位数。
    2、校人事处汇总、初审各单位设岗情况后,提交校研究生“三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3、学校公布“三助”设岗计划,研究生部会同人事处和设岗单位于6月中旬和12月中旬招聘“三助”人员。
    4、“三助”人员与设岗单位和研究生部签订协议后上岗工作。
    五、组织管理
    研究生“三助”工作,是学校人事制度和人才培养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全校各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与配合。学校成立研究生“三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三助”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制定“三助”工作的总体原则和年度工作方案,审定“三助”工作年度经费分配方案,检查“三助”工作执行情况,评估“三助”工作的年度总结。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部,负责拟订“三助”工作的整体方案,协调各单位工作。各设岗单位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制订岗位设置方案、考核办法等。对不能胜任“三助”工作的研究生,聘用单位有权随时中止聘用协议。
 
    本实施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上一条: 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16028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 2018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Zip Code: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