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News Express
【主题教育】研究生院党总支推深做实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主题教育】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封闭管理有秩序,校园活动欢乐多 青春正当时,战“疫”我先行——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党员突击队微纪录片 疫情面前显担当——研究生党员突击队纪实 携手抗疫,研究生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研究生党建】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2021年新党员培训暨11期发展对象、71期积极分子培训班 【研究生党建】兆文忠教授为研究生讲“道路与制度自信”专题党课 研究生院赴沈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校与天津市武清区签署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新闻速递
News Expres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DJTU Graduate School
研究生书法篆刻工作室第三期研修班圆满结课
浏览次数:10848   添加时间:2018年6月4日 10:43
 

531日,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选修课《中国书法》结课作品展及“书法学习研讨会”在研究生书法篆刻工作室隆重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占如、研究生书法纂刻工作室指导老师杨鹰和一群喜爱书法的同学们集聚一堂,参与其中。

《中国书法》开课至今聚集培养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研究生书法爱好者们。本学期开设的是第三期研修班,为期12周,主讲隶书和中国书法文化。相聚的时光总也匆匆,最后一堂课也难消同学们对书法的热情,上课前半小时同学们就已到达工作室开始悬挂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现场一片忙碌充实的景象,黑板上、墙上、门上,笔笔纯墨,彰显着大家对书法的喜爱之情。

本次课堂内容以结课作品展示和“书法学习研讨会”两条主线展开,作品展示包括作者作品自解、同学互评和老师点评等环节,既提升了大家的鉴赏能力,也让大家对自己的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今后的书法创作中避短扬长。展示现场总也不乏优秀的作品,比如小叶同学的书法作品,观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夸、笔迹行云流水,堪称佳作。在杨老师专业耐心、精细精到的点评中,同学们领略到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书法学习研讨会中,同学们畅谈书法体会。其中,于同学和侯同学分别表达了学习过程中的真实感受。于同学觉得书法临摹的过程好比绘画,但是书法有道,更能使一个人锻炼心气,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侯同学感谢了杨老师口传心授式的教导,抒发了自己对书法的喜爱之情,未受过专业训练的他,很高兴学院提供了这样一个专业用心的学习平台,表示虽然课程即将结束,但他在书法的道路上不会停歇。

杨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做了总结。他提出技道双修,既要专注技的训练,也要注重道的修养。以“技”养身,以“心”养“技”,即“匠心精神”。杨老师告诉同学们书法学习过程中不仅要达到静心的层次,更要追求静中的智慧,在书写的过程中去思考、去感悟、去提升。同时也感慨本学期的研修课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并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书法追求中得到幸福。

孙部长也对同学们的成果表现做出了客观的评价。他首先对同学们在书法学习中的成长做出了积极的肯定,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注重提升人文素养。课程时间有限,希望大家能坚持书法爱好,培养良好的习惯。写的是字,修的是性。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第一步便是修身养性,这也是研究生书法篆刻工作室存在的意义。

课堂之上,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不仅传达了师生之间相互的肯定,也寄托了大家对于书法深深的喜爱。的确,因为喜爱而相聚在这里,从了解并掌握书法文化基础理论,到人文素质的提高,再到文化自信的增强,同学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书法的魅力,更是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关爱与期许,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16028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 2018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Zip Code: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