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Key Notice
重要通知
Key Notice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DJTU Graduate School
关于举办“2016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竞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12775   添加时间:2016年4月11日 16:21
 

 

            关于举办“2016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竞赛的通知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2016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竞赛是辽宁省研究生智慧交通、高速铁路创新与交流中心举办的面向全省在读研究生的创新性竞赛活动,是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的重要举措,为辽宁省参加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作品提供专业的评审参考建议,提升整体竞争力。辽宁省研究生智慧交通、高速铁路创新与交流中心是辽宁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是面向全省研究生的创新与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与学术交流活动,开拓研究生的创新视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推动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学科实现研究生培养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机制的形成,提高我省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二、大赛组织

1、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
承办单位:大连交通大学
2
、组织形式
   
设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及竞赛专家组。组委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办公地点设在竞赛承办单位。竞赛专家组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作风公正的专家遴选组成。
   
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竞赛专家组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

三、参赛对象
1、辽宁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具有正式学籍的在读、在职研究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
2
、以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为基本参赛单位组队报名参赛。参赛单位应成立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一名领队,负责本校或院所学生的参赛事宜,包括组队、报名、赛前准备、赛前辅导、赛期管理和赛后总结等。
3
、研究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人数不超过4人,专业不限。允许作者来自不同参赛单位,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参赛各队配指导老师1名,经过所在院校或单位批准后,向竞赛组委会秘书处报名。

 
四、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等级奖,同时设置优秀组织奖与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等级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的单位及个人颁发相应荣誉证书。

五、参赛作品要求

申报作品无知识产权争议,以智慧城市为主题,其中包含创意类、应用类两个类别。作品可以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方式展示。其中,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应用类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1
、创意类
   
在创意类作品中,可以针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设计、规划等提出自己富有创新性的意见、想法;也可以采取建模的方式,构建学生眼中的智慧城市。作品可以着眼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面,也可以是某个点。
2
、应用类
   
应用类参赛作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智慧政府,包括智慧政务、城管、水务、能源、环保、应急等
2)智慧民生,包括智慧社区、医疗、社保、交通、教育、文化等
3)智慧经济,包括智慧建筑、家具、金融、电网、安防、物流、食品安全等
4)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包括下一代信息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与数据活化等
   
创意设计赛作品要选准申报类别,标题要新颖,内容紧扣智慧城市,最好写明灵感来源。作品申报要对创意进行简要的介绍,要对其应用领域、可行性、经济社会价值、预期的经济效益、展现方式等内容进行阐述,亦可附上详细的策划方案。

六、大赛规则

创意设计赛分为作品初赛与决赛
1
、初赛
   
初赛为在线评审,大赛评审专家将根据参赛作者在网上提供的作品材料的新颖程度、与智慧城市的契合程度、具有的经济社会价值以及作品具体的表现来给出一个合理的评分,并且最终每类选择10-20项作品进入决赛。参赛单位组织发动学生通过大赛官方邮箱提交参赛作品,大赛评审专家组对作品进行网上评审,确定决赛名单。
2
、决赛
   
决赛为现场展示。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将汇集到大连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现场演示、现场讲解,并且回答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的提问。大赛专家委员会将分别对两类作品按照初赛分值以及参赛者的现场答辩情况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比和打分。决赛选手需针对对应的作品准备PPT或视频(视频要求MP4flv格式,分辨率为1280×720,容量不超过100M,播放时间长度不超过5分钟),应用类参赛作品可提供软件演示或实物展示。


七、大赛日程安排
1、初赛时间:2016425日~56
2
、决赛时间:2016521日~522

附件: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竞赛日程表

时间

事项

2016328-4月22

大赛报名并提交作品,详情请登录竞赛网站

2016422中午12:00

大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16425-4月29

初赛评审

201656

初赛结果公布

201657-5月20

进入决赛的作品修订完善与布展

2016521-22

决赛

八、其他

竞赛网址:http://dxxy.djtu.edu.cn/yjscys/

联系电话:0411-8410637415042453691(钱老师)

13889599356(陈老师)

0411-84109351(叶老师)

联系地址:大连交通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办公室(3号楼215房间)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电子邮箱:liu890000@126.com

QQ交流群:14742992

附件:

附件1-2016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竞赛日程表 

附件2-2016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竞赛参赛报名表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116028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 2018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Zip Code:116028